Profile Photo
没有年上宠,哪来年下疯
  1. 刘奕君
  2. 私信
  3. 归档

嗑历史cp的好处就是他们的故事那么多,不用同人就可以嗑到疯魔😂

彼岸归人:

#我是谁我在哪儿我在干什么#


 此文乃是曹荀CP新手向科普,专供对曹荀抱有模糊好感的好感路以及突然吃下不知哪里的安利的鸡血新人建立了解,走入我曹荀CP的世界所用。一切CP都有那么一个本源,也是大家互相指责“你OOC”的基础。曹荀CP属于比较纯的历史CP,也即二设和衍生向并不算出众(包括三国演义),主要基础为三国志基本人设的一个CP。如果你是衍生入得坑,恭喜你,我们不卖虚假安利,拍胸脯说目前为止的一切衍生,基本都不能完整覆盖到曹荀所有萌点的一半!本文只讲故事,不指导磕CP的姿势,尽量客观,无锤不吹,努力不发个人洗脑包(不一定)。


 


一、宿命相逢


首先,来认识一下我们的两位男主。


曹操是一位中国人都很熟悉的人物,但我们先忘记那个白脸,回到一个年轻版的曹操。


曹操是个不算特别纨绔的二世祖,家里有钱,父亲买官,属于豪强,算不上名门,任侠放荡,不治行业,飞鹰走狗抢新娘,十分顽劣。但是他有一点好,他不混吃等死,反而斗志昂扬有朝气,举孝廉当官之后,总想折腾出点幺蛾子,造五色棒严格执法,杀蹇硕叔父铁面无情,京城的广大官员深受其害,又奈何不了这个二世祖,于是一起举荐他“荣升”顿丘令,终于把这个祸害轰走了——曹操“生命不止折腾不休”的事业生涯差不多就是这样开始的。


后来随着汉末黄巾起义,曹操成为了无数从“剿匪”中脱颖而出的独立军阀中的一只,当然,是一小只,他也从地方官变成了“曹将军”。汉末诸侯绝大多数都是走的这一条路,实现了身份的转变。


故事的开始,便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大将军何进和十常侍之间的斗争,从宫墙之内扩散翻涌,搅碎了整个东汉王朝原本就岌岌可危的江山,我们的主角们恰巧都卷入了这场动乱之中,人生的道路由此而偏转。


董卓进了洛阳,废了汉少帝刘辩,立了汉献帝刘协,京都大乱。公元189年9月,刘协即位。


 


而与此同时,我们的另一位男主角也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公元189年,董卓进了洛阳,为了巩固自己执政的合法性,大举复用党人。之前因为党锢而不出仕的众多名士大家,受到董卓的强制征辟而从四面八方进入了洛阳,比如荀彧的叔父荀爽(为司空)啦、陈群的父亲陈纪(尚书令)啦。荀彧作为名门之子,也在这个尴尬的时间点举孝廉入仕,拜为守宫令,虽然是个为天子秉笔侍墨的小官,但是却也是天子近臣。


荀彧这个人,属于典型知识分子家庭出身的高富帅,此时年方27,才貌双全一表人才,陈寿称其清秀通雅,潘勖赞其瑰姿奇表,曹植说他冰清玉洁,是三国历史上有名的美男子①。但他受聘的这个工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的家庭背景。荀彧出生在颍川荀氏,他的祖父是名满天下的名士荀淑,号为神君。荀淑有八个儿子,各各都非常出色,号为八龙。


与四世三公的袁、杨士族不同,荀家在荀彧之前主要以学问经学为主,比如他叔叔荀爽注的周易,他堂兄荀悦写得《汉纪》,可是荀彧似乎有着不一样的志向。他小的时候,名士何颙曾经称赞他为“王佐之才”,这个何颙也是夸曹操“安天下者必此人也”的那一个,还真是有缘分呐②。


如果说这个天子的征辟带有强迫的成分,接下来荀彧的人生道路可就是自己的选择了。他并不想留在洛阳这样的是非之地,请了一个地方官,亢父令,逃出京城弃官回乡了。


这个时候的曹操,在洛阳担任典军校尉。董卓有意拉拢他,而曹操不愿意,弃官逃走。三国演义演了一段七星宝刀的曹操刺董,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虽然这段故事是虚构了,但是荀彧的叔叔荀爽、侄子荀攸分别曾真的参与过刺杀董卓的计划,同谋者就是那个曾经分别称赞过曹操和荀彧的何颙③,至于荀彧和曹操知不知道,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总而言之,以董卓之乱为起始,我们的两位男主从洛阳出发,分别奔向了自己的前途,不管这个时候他们是否认识,别担心,很快他们的命运轨迹就将重合啦。


 


要说这时候的曹操,是当得起一位热血青年的称呼的。他逃回家乡,在陈留散家财,举义兵,成为了四方讨董诸侯中的一员。他得到了好朋友卫兹的资助,募得五千义兵前往西击董卓。190年正月,在袁绍的号召下,各路诸侯从北、东、南三个方向进攻洛阳,诸侯讨董这幕大戏轰轰烈烈地开场了。然而此时,曹操的势力还太小了,称不上是一路诸侯,他跟着陈留太守张邈来到洛阳之东的酸枣。


董卓见天下震动,于是放火焚烧了故都洛阳,将天子与百官迁往长安,自己率重兵据守洛阳。然而各路诸侯本为散沙,对峙起来很快便产生了自身矛盾。北边王匡奋战却被袁绍摘桃,南边孙坚骁勇却遭袁术断粮,中路——中路张邈、刘岱、桥瑁、袁遗畏惧董卓的强大,按兵不动,数万大军日日宴饮而不图进取,年轻的曹操对此极为愤怒,苦苦劝说而无果④,于是一咬牙一狠心,自己独自引兵西击董卓,在荥阳汴水旁惨败于董卓手下的大将徐荣,不仅自己受伤,多亏堂弟曹洪让马才得以逃生,更是折损了大部分兵马,连好朋友卫兹也死在了这里。


这一切都令曹操极为失望。他兵马丧尽,与好兄弟夏侯惇南下扬州募兵,好不容易获得刺史陈温、丹杨太守周昕所赠与的四千兵马,在回程路上又发生了兵变大多叛逃。屡遭挫折的曹操只好带着残兵前往河内,投靠了自己的发小袁绍,成为袁绍帐下的一名小弟。而没多久,轰轰烈烈的诸侯讨董就因为内讧作鸟兽散。刘岱杀了桥瑁,袁绍吞了韩馥,孙坚死于刘表,一场大戏就这么无疾而终。


 


191年年底,袁绍手下的东郡太守王肱经受不住黑山贼的入侵,向袁绍求援。袁绍派曹操前往东郡,抗击黑山贼。这是曹操争霸之路的一个转折点,在东郡,他将获得最宝贵的两样东西,一块根据地,和一个人。


荀彧一向以知人之明称著,于己慧眼提携荀攸、钟繇、郭嘉、司马懿、陈群等曹魏文臣的半壁江山,于敌能断颜良文丑审配许攸诸敌之命,可是他在初平二年(191)在乱世群雄中一眼相中曹操,应当才是最为目光如炬的判断。


当时的曹操,不过是袁绍帐下的奋武将军,兵马不过数千,连一块自己的地盘都没有,还负有阉宦之后的恶名,不说汲汲于众人,也是星茫暗淡。可是荀彧却做了一个大胆而果断的决断,上演了著名的红拂夜奔去袁投曹。


在曹操辗转于四方努力奋斗时,荀彧弃官回到了家乡。他看出来家乡颍川乃是中原四战之地,天下有变,必遭兵祸,急切地劝说父老尽快离去。然而颍川人心怀故土,大多仍在观望,不愿离开。荀彧却下定了决心,坚持率荀氏一门果断地离开了颍川。冀州牧韩馥也是颍川人,恰好派人来劝乡人前往冀州,荀彧便带着家人前去冀州避难,而其他的同乡没有一家人跟随他们。后来董卓退缩长安,派部将李榷等扫荡关东,留在颍川的乡人多遭杀戮,而荀氏得以幸免于难。


然而等荀彧到冀州的时候,冀州已经易主了,迎接他的人从韩馥变成了袁绍。当时,有很多颍川名士都聚拢在袁绍的名望之下,包括荀彧的弟弟(后汉书记载是哥哥)荀谌。荀谌巧言善辩,连吓带骗地帮袁绍从韩馥手中不费一兵一卒骗来了冀州,却也无意间算是坑了荀彧一把。


虽然荀谌、郭图、辛评等亲故都在袁绍营中,可是荀彧却有不同的想法,他看不上袁绍。袁绍四世三公,声名正隆,挟会盟诸侯的盟主之威,风头一时无两,可是荀彧就是没看上他。


袁绍非常礼遇荀彧,将他当做座上宾,然而荀彧是一个非常积极主动的人,他规划着自己的人生轨迹,目标明确,意志坚定,想要做什么,都会积极争取,极具行动力。不论是辞官、迁族还是投曹,甚至是规划曹操的战略目标以及招揽人才的手段,无不具有这样的特点。刚到冀州没两个月,他便义无反顾地离开了,南渡黄河,来到了东郡,向在东郡剿灭黑山贼的奋威将军曹操,毛遂自荐。这一年,荀彧二十九岁。


 


那时候的曹操,身边远不是后来的人才济济,除了自己谯县的兄弟,文臣名士一个也没有,跟袁绍身边相比可谓天差地别。可以说,后来那些脍炙人口的曹魏谋臣群,此时统统尚未登场⑤。


可以想见,此时的曹操必然是惊喜万分的,才会大喜说出“吾之子房”之语。素有“王佐之才”名望的世家大族公子突然从天而降主动投效,即便是素来自信的曹操可能也有一刻钟觉得自己果然是天选之子。


曹操是荀彧主动选择的主公,我们完全可以相信,至少在那个时候,他们一定是自由恋爱志同道合的,当时的曹操并非具有什么得天独厚的外在条件,名望、地盘、兵马、势力都排不上号,荀彧看上了曹操什么?当然只可能是曹操这个人。


在联盟讨董的时候,曹操独自引兵西进的行为可能会被某些人嗤笑为冒进,但荀彧应当不是这么想的。曹操虽然折损了人马,但一位年轻热血戮力报国的英雄形象便是他最大的收获。


就在几个月之前,这一年年初,袁绍和韩馥拥立宗室幽州牧刘虞为新帝,刘虞不肯,逃去了北方。在此之前,袁绍曾征求过当时在自己帐下的曹操的意见,曹操明确地予以了反对,他认为目前天子虽然年幼,朝廷衰弱难制权臣,但是大汉并没有亡国,天下毕竟仍有共主,大家都出于义举反对董卓,而一旦另立新主,则天下就真的乱了,落地有声的“诸君北面,我自西向”无法说服袁绍,却有可能打动荀彧。


荀彧对曹操有欣赏,有敬佩,他选择了他,在此后无数次困境中坚定地支持他,并在之后的二十一年里为他献上了自己的忠诚。而曹操也无疑对他深怀感激与敬重之意,这份敬意化为了师友一般的相处,一封封往来的鸿雁传书,以及一次次地托以心腹的信赖。


如果说单看他们最后并不算美好的结局,就将之前二十年的相互扶持一笔勾销视若无睹的话,可以说是买椟还珠。曹荀CP的魅力,理应在其绵延的深厚、复杂的纠葛、缄默的情怀以及晦涩难言的结局中,宛如陈酿,五味俱存。


TBC


 


①荀彧长得好的相关舔屏考据我圈多得是,请自行检索。最大大手是“臣松之以本传不称彧容貌,故载典略与衡传以见之”的裴松之


②。曹操去求点评的那个许劭,给了曹操一个更著名的评语“治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而这个许劭也点评过荀家人啊,荀彧的三叔、六叔荀靖和荀爽也曾受到许劭的称赞“二人皆玉也,慈明外朗,叔慈内润”。荀家出玉啊~


③荀爽在刺董行动前就意外死在了长安。荀攸和何颙因为刺董的失败而下狱,何颙死在了狱里,荀攸在董卓死后被释放。后来荀彧和曹操定都许都后,从长安迎回了自己叔父荀爽和何颙的尸体,并且将何颙安葬在了荀爽身旁。


张璠汉纪中还有一句:“(何)颙既奇太祖而知荀彧,袁绍慕之,与为奔走之友。”从这个角度来说,曹操、袁绍、何颙、荀爽、荀彧他们不认识,我个人是不相信的……


④【太祖到酸枣,诸军兵十馀万,日置酒高会,不图进取。太祖责让之,因为谋曰:“诸君听吾计,使勃海引河内之众临孟津,酸枣诸将守成皋,据敖仓,塞轘辕、太谷,全制其险;使袁将军率南阳之军军丹、析,入武关,以震三辅:皆高垒深壁,勿与战,益为疑兵,示天下形势,以顺诛逆,可立定也。今兵以义动,持疑而不进,失天下之望,窃为诸君耻之!”邈等不能用】


⑤此时在曹操手下的人肯定有夏侯兄弟、曹洪、枣祗、任,可能有曹仁乐进


192年当了东郡太守,因为要夺兖州结识了陈宫


192年收了兖州之后,征辟了毛阶、程昱、满宠,收了原兖州刺史刘岱手下的于禁


张邈叛乱时收典韦,陈宫叛离。


戏志才是荀彧推荐的,时间不明。


战吕布收复兖州的过程中收的李典


196年迎天子时打败杨奉收服的徐晃,同时从天子身边接到了一群大臣,包括钟繇、董昭


然后按顺序是:


196迎天子后:荀悦、荀攸、孔融


197郭嘉、许褚、陈登


198灭吕布:张辽、陈群


199张绣投降:贾诩


      刘勋投降:刘晔


200孙策死后:华歆


      官渡之战:张颌


至此差不多曹主公就完成了自己五子五谋的集卡游戏。



评论
热度(3330)
  1. 共3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