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没有年上宠,哪来年下疯
  1. 刘奕君
  2. 私信
  3. 归档

明曼丽:

为什么民国时期的名字好像都特别好听?
相关问题:名字好听,是种怎样的体验?
45条评论 分享 邀请回答 举报


488个回答
正秋冬
1400人赞同了该回答


谢邀。
民国时期的名字并不特殊,民国时期战乱频仍,许多普通民众都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战火带来了贫困,以及文盲率的飙升——自顾不暇且身为文盲的父母,是很难给子女起一个惊艳的名字的,不信你可以查询一下当时的阵亡将士名单,普通战士的名字有许多都和好听完全搭不上边。
但是为什么题主有这样的印象,我想是因为,能为后人所熟知的民国时期人物,多半出自当时的上流社会,通常这些人的父母、祖父母都很有文化,而且即使他们的名字并不出挑,当时特殊的历史时期也造成许多人一生为自己改过许多名字,这些名字往往颇有深意。
以我来说,我的外祖父就出生在民国时期。他还是婴儿时父母就牺牲了,他被父母的朋友家收养之后就更名改姓了——但他当时的名字我也不太清楚。再后来他也从事地下工作,在转移当中为了隐蔽,改名为崔中石。中石的意思,据他说是中流砥柱的意思。当时形势紧张,国家危在旦夕,他个人也历尽波折几乎丧命,爱人牺牲,家人离散,取这个名字是希望自己能够坚持下去,为了胜利与解放而努力。
建国后重新登记户籍,他的名字又登记为崔黎明,他说是为了纪念,但我们不知道具体是纪念什么。


==


今天晚饭时去探望外祖父,和他说起这个问题。他说那个年代,国家都在危亡旦夕了,哪那么多的心思在名字上。后来他又说,应该是天风这个名字比较好吧,海雨天风。我问,是疾风骤雨的意思?海雨天风这个词有一段时间常在歌词里出现,往往是歌颂发展迅猛的社会变革一类的意思。
他摇摇头说,莺花翰林千首,彩毫飞、海雨天风。凤池上,又相思,春夜梦中。
我想,那个叫“天风”的,可能是他的爱人吧。


82条评论        切换为时间排序


老谭深算        1分钟前


请帮忙问一下,您的外祖父以前是不是姓明?是的话请回复!他的大哥二哥还在!我们一直在找他!

评论
热度(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