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没有年上宠,哪来年下疯
  1. 刘奕君
  2. 私信
  3. 归档

Tsubai:

 | 出自:电影《无双》


 | CP:吴复生X李问


 | 设定:养父吴复生X养子李问


 | 字数:正文+番外 9432


 | 概括:吴复生低头看着他,李问觉得仿佛回到他们初遇那天,男人温柔唤他“阿问”。


 


※注意※


*文笔一般人物OOC


*灵感来自于蔡健雅的《达尔文》


 


*如果可以接受请继续↓


 


————————————


 


 


李问是十岁那年被吴复生收养的。


鑫叔牵着他从大厅往前走,站在一边的仆人都在窃窃私语,似乎在说这当家的少爷是个灾星。出生的时候前前任当家心脏病去世,成人礼的时候父母则是出了车祸当场死亡。李问好奇地看向那几位女仆,鑫叔轻轻捏了捏他的手,他才转过头。


他被带到一个房间门口,鑫叔站在一边,他推开门,看到一个少年。明明看上去年纪不大,却有一种生人勿近的冷漠气息,穿着黑西装在抽雪茄,胳膊上还别着吊丧的红布。听到他进门,少年在烟灰缸里灭了雪茄,走到李问面前蹲下,和他平视。


“你就是李问?”


李问点点头,他记得院长阿姨还有隔壁床的姐姐告诉自己要乖,因为领养自己的那户人家很有钱,如果表现好就不用每天再吃硬面包和南瓜粥。


“这是你妈妈给你的名字?”


“嗯。”


院长在他六岁的时候告诉他名字的由来,当年他被放在孤儿院门口,篮子里除了一个嚎啕大哭的婴儿还有一张便签纸,上面写着两个字,“李问”。隔壁下铺比他大三岁的哥哥告诉自己,去了新家要改名字,不能用自己的名字。李问有些担忧,因为他喜欢这个名字,总觉得自己和母亲还有一丝牵连。


“那不改名字了,我以后叫你阿问好不好?”


李问惊讶的看着少年,对方笑着摸了摸他的脑袋,手滑到脖子后方捏了捏他的皮肤。


“阿问。”


“我叫吴复生。”


 


吴复生就这样成了李问的养父。


说是养父,但是李问自始至终都没有叫过吴复生父亲。对方似乎也不在意,笑着说阿问叫我吴生就行。


等办理好领养手续,吴复生让鑫叔去置办了一些衣物,再吩咐下人打扫了一下他隔壁的房间,让李问住在那。李问洗完澡躺在床上,吴复生走进来替他盖好被子,坐在床边看着他。


“需要睡前故事吗?”李问知道吴复生把他当小朋友,但是孤儿院的孩子比较早熟,早就过了需要听故事睡觉的年纪。看他涨红了脸,吴复生笑了,还是拿起一本书给他念故事。


“我不知道怎么做一个好爸爸,先从讲故事开始吧。”


 


过了一个月,到了开学季。


八月末的时候,李问和吴复生在餐厅吃饭,鑫叔走进来递给男人一份东西。吴复生打开,露出笑容,对着对面正在吃三明治的李问说道:“阿问可以去上学了。”


李问一愣,点点头。


 


李问就这样一路从小学读到了高中,吴复生给他安排了最好的学校,并有司机接送。直到初三那年李问受不了提出意见,才让他自己上下学。


吴复生很忙,李问开学后就发现了这件事,之前陪他一起睡觉吃饭可能是男人好不容易挤出几天的休息。他不清楚家里做什么生意,只知道有时候男人一出差就是十几天,每次回来都会给年少的李问带很多礼物——糖果、巧克力、工艺品等等。


李问没有抱怨过,他知道自己应该扮演一个乖小孩。事实的确如此,他性格内向,本就没有调皮捣蛋唱反调的天赋。他也很争气,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不用吴复生担心,即使男人说不用这么努力。


有几次成绩签名的时候,吴复生正好在家,李问就会递给男人。看到老师赞扬的话语和班级第一的分数,吴复生笑着落笔,让李问坐下来,摸他的后脖颈,额头抵着额头,就像父亲表达对一个孩子的认可。


“我们阿问真优秀。”


李问感觉到脸颊微微发烫,接过签好名的试卷,感觉和男人的距离太近了,但是他不介意。


 


李问以第一名被保送进入了高中。


他被安排在提高班,认识了一些朋友——身材很好的华女、大大咧咧的四仔和沉默腹黑的Bobby。他们就这样组成了一个四人帮,会下课出去一起吃饭逛街,如果作业不多。


吴复生在他高中的时候变得更加忙了,李问问过鑫叔,鑫叔告诉他因为生意做大了,需要处理几家公司的事。于是李问经常性和鑫叔说自己不回家吃晚饭,选择在学校里写完作业和四人帮一起吃饭,他喜欢人多热闹的感觉。


 


这天的最后一节课是生物课,讲课老师是一个年轻的实习女老师,讲的是达尔文的进化论。


“自然选择是进化的主要机制。自然选择的存在,是已被无数观察和实验所证实的,这也是一个科学事实。”


“不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吗,说得这么复杂。”四仔是李问的同桌,在一旁嘀咕,李问笑了。“你说我们会被淘汰吗?”华女在后排突然凑过来提问,又自问自答:“我们高中可是市里升学率第一名,我们应该会一步步进化,最后进名牌大学飞黄腾达才对。”


“华女,上课不要说话。”听到她被批评,李问忍不住笑了出来。


他认可华女的话,成绩优秀,学校又好,光是这一点就让他们超过了许多人。再加上自己的家境——虽然说是吴复生提供的,但是他没有告诉别人,而且男人出手大方,根本不限制李问用钱。所以即使他高考考砸,他也不会被社会淘汰,他们都是这样。


 


放学后他们决定去一家新开的茶餐厅吃饭,四个人坐着华女家的车,十分钟后就到了。他们零零散散点了七个菜,吃完各自回家,只有李问没有司机来接。四仔问要不要载他一程,李问说好,等到家门口,说了谢谢下车。


推开门,李问去厨房倒了杯水,然后去客厅就看到吴复生站在窗前喝酒。


“同学?”李问知道他在问什么,嗯了一声。“为什么不要司机,却让别人送你?”李问皱了皱眉,似乎有些不满男人质问的语气,却又不好冲撞他,“我上楼了。”


“阿问。”李问背影一顿,吴复生叹了口气:“是不是我最近太忙了,你在生气。”都说青春期的男生捉摸不透,需要家人陪伴,吴复生却没有做到。


“没有。”李问上了楼,把书包扔在桌上,让整个身体陷入床铺,闭上眼捂住自己的脸。


 


虽然吴复生这么说,但是依旧不见他花时间在家里。


暑假结束,李问升入高三。四人帮里除了李问和四仔,其他两个人都没有选和他们一样的科目,就这样分散在三个班。他们高中和别的不太一样,高三一上来就需要确定志愿,然后老师可以进行调整和针对性辅导。


也许是鑫叔告诉吴复生这个消息,时隔两个月李问又看到了他,点点头打了招呼打算上楼。


“阿问去学美术怎么样?”李问狐疑地转过头,从楼梯上往下看吴复生,男人就这样抬着头看他,穿的暗红色衬衫开口:“我很喜欢画画,可惜没能学。”


李问没回答,转过头上楼回房间。


 


两天后,李问拿着画具,看到鑫叔带着他的美术家教老师进房间。


 


最终,李问以艺考和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被X大录取。


 


毕业典礼那晚,他们出去喝了酒。


兴许是喝大了,就坐在学校门口的街边有一句没一句聊天。周围还有一些别的班的学生,有的喝醉了在说胡话,有的已经趴下了。


等到了半夜,华女靠着Bobby睡着了,四仔又打开了一罐啤酒递给李问。


“四仔。”


“嗯?”


“你有没有喜欢过人?”


四仔笑了,问李问怎么会问这种问题,李问也笑了。


“有啊,初中的时候喜欢我前桌小姑娘。结果人家喜欢班草,直接拒绝了我的表白。”


“如果你喜欢的人……”


“什么?”


李问喝了几口啤酒,像是给自己勇气开口:“如果你喜欢的人,你连开口表白都没有资格,怎么办?”


四仔看着李问,看到对方的眼中仿佛有水汽,收起玩味的神情。


“是男人吧。”


“嗯。”李问点点头,“不是你和Bobby,放心。”


“我知道,我们这种太幼稚你不喜欢。”


“我见过很多成熟的男人,如果我是女孩我也会喜欢这种人,李问……”四仔张了张嘴,犹豫要不要开口,李问直接给了回答:“是我很亲近的人。”


毕竟都是十八岁的少年,青春懵懂,给不了什么建议。但是李问觉得说出来隐藏在心里的事,似乎让他卸下重担。


“反正大学住宿,不会怎么见面了。”


四仔拍了拍李问的肩膀,两个人碰杯,将剩余的啤酒喝完。


 


大学开学前一周,李问收拾好行李下楼,发现吴复生在等他。


“恭喜阿问,考上了X大。”吴复生笑着走过来,递给他一个袋子,“这是礼物。”


鑫叔接过李问手上的行李,后者打开盒子,是一套黑西装。


“特地找人定制的,喜欢吗?”


李问点点头,重新合上,放进袋子里,带去大学宿舍。等他上车,发现吴复生也坐到后座,“送你去宿舍”。


 


大学和高中截然不同,李问适应得很快,和同学以及舍友相处得还不错。


四仔的学校在X大隔壁,华女离得比较远,车程一小时,Bobby则去了国外。所以他和四仔基本每周都会见一次,忙的话可能一个月一次,四人帮只能等放假才能聚。


李问不怎么回家,偶尔从鑫叔那得知吴复生的消息,比如公司股价上升了两个百分点,比如老爷又给他买了什么礼物,比如老爷今晚回家身上有香水味。


大四实习,李问不得已回家住,因为吴复生让鑫叔安排李问去自己公司实习。


 


李问在广告设计部门实习,不是很轻松,但也不至于忙得焦头烂额。


“李问,帮我把这个交给老板。”实习最后一天,总监递过来一份文件,李问接过,坐电梯上楼。还没进门,就听到办公室传来吴复生难掩怒气的声音。


“如果你第二次还给我这种方案,直接走人。”


被数落的人灰溜溜开门出来,和李问擦身而过。他敲门进来,看到吴复生本来紧皱的眉头突然放松,甚至嘴角上扬,仿佛刚刚发火的不是自己。


“阿问,你来啦。”男人语气温柔,让李问的心一颤。他将文件放在桌上,吴复生打开翻阅,又皱了皱眉。李问知道他不满意,等待发落,但是男人没有生气,只说让他拿下去改。


李问低头看着递给他的文件,男人用手拿着,骨节分明。他沿着吴复生的手往上看,眼神滑过男人的白衬衫,到领口,再到含笑的眼睛,最后才接过文件。


“怎么了,阿问?”吴复生看李问站在那没走,以为他哪里不舒服,起绕过桌子到李问身边。右手抚上李问肩膀,再到后脖颈,轻轻捏了捏。


“吴生,我……”李问侧过头,看着男人皱眉,眼角往下,露出担忧的神情,十几年的秘密几乎就要因为这份温柔而脱口而出。电话响起,让快要迷失的李问顿时清醒。吴复生毫不避讳接了电话,里面是一个女人的声音,他看到李问的神情,等挂了电话开口:“阿问,忘了和你说,我打算结婚了。”


他忘了自己怎么走出公司,只记得打电话叫四仔出来喝酒,最后被送回家。他仗着酒意靠着吴复生,闻着男人的气息,等觉察到脸上的湿意才发现自己哭了。吴复生叹了口气,抱着他去了二楼卧室。


李问感觉到被人放在床上,睁开眼看着男人,后者也这样看着他,似乎在等他开口。


“你真的要结婚吗?”


吴复生冷下脸,突然又笑了,坐在床边摸了摸李问的额头,“不结婚,那阿问给我介绍女朋友吗?”随即看到床头柜那本故事书,是《美人鱼》。吴复生翻开,给李问读睡前故事。


这是李问在吴家第一晚,吴复生给他读的那个童话故事。


那时候李问觉得这个故事无趣至极,不理解女孩为什么喜欢这种故事,为什么有人甘愿在爱情中隐藏自己,最后化成泡沫。但是现在,他就是那个人鱼。


 


吴复生读完故事,看到李问闭眼,替他盖好被子就关灯离开。


门关上后,李问睁开眼。他想到了那一晚,正值青春年少的自己做了一个梦,梦里是自己养父和自己交缠的身影,醒来发现腿间的粘腻感起身去冲澡。他本以为是个意外,可能是因为吴复生太久没回家,但男人却一而再再而三出现在梦里。甚至在男人回家后变本加厉,李问看着对面吃饭的男人,才发现心跳加快。


原来生理反应已经提前告诉他,他控制不住自己的心,爱上了一个不可能的人。


 


他想到了刚刚吴复生的回答,才明白男人一直爱他的乖顺,不是他。


就像十岁刚被收养,除了名字,其余都是吴复生安排好通知他,入学手续也是办完才告诉他。填志愿前一晚,吴复生看似云淡风轻的话其实已经告诉李问,他没有选择。


男人可以在一些小事上对他无线包容,甚至溺爱、无视他的一些叛逆和错误。但是有些事,一旦触及底线,便会出局。


 


 


吴复生在春节那一天将女人带回家,介绍给李问,一起吃了年夜饭。


对方看上去高贵优雅,应该也是出身显赫。李问想到了自己,不过是个被上天垂怜才拥有家的孤儿,怎么可能动摇吴复生,更配不上他。


她自我介绍叫阮文,是个画家,李问拿着杯子的手一顿。阮文没看到,继续介绍自己的情况,吴复生笑着在一旁插话:“我们阿问也是学美术的。”阮文惊喜地看着他,他只好笑着应付,等上菜了才结束有关艺术的话题。


李问这才确定吴复生是真的喜欢画画,就连未来的妻子都是干这个的,和自己一样,也不知道男人是不是故意的。他笑了,放下筷子,敬了阮文一杯酒,在后者惊喜的目光下喝完,说了句“请多关照”。


 


婚礼定在四月份举行,吴复生叫李问陪他看西装,还说给他置办一套婚礼穿,李问以要制作毕业作品集忙为理由拒绝了。婚礼前一晚他打电话给四仔,让他陪自己去。等他回家,看到房间床上放了一个礼盒,里面是一套酒红色西装。


婚礼场地在香港最贵酒店的顶楼宴会厅,参加的人也都是社会名流。


李问穿了西装,四仔看到夸他帅气,说平时怎么都不见他穿,他开口解释:“是我父亲送我的。”说完他笑了,这是他第一次称吴复生为父亲。


他一直不愿意承认的事,最终还是需要面对。


最后他没有穿酒红色西装,穿着吴复生在他大学毕业时送他的第一套西装。男人一整天都在忙,自然也不会注意到他,李问自嘲地笑了笑。


 


婚礼上有一个环节,是递戒指,吴复生让李问来做,他没有拒绝。


他站在一边,看着吴复生打开丝绒盒子,女方给吴复生无名指戴上,然后吴复生亦如此。


台下的人开始鼓掌,他含泪看着这一对新人,给他们送上了祝福。


李问知道,他的故事到此结束。


 


毕业后,李问选择出国读研,自己一个人办理了申请手续。出国那天,吴复生早起送他,两个人并排坐在后座。


李问办好登机手续,吴复生送他到安检门口。李问从他手里接过行李,男人低头看着他,“阿问。”,声音温柔,仿佛初遇那天,男人唤他名字,告诉他他叫吴复生。只不过已是物是人非,他们将要分别。


“再见。”


李问感受到脖子后面熟悉的温度和触感,他眨眨眼抬头看着男人。


“再见,吴复生。”


 


 


—正文完—


 






点开一边听歌一边慢慢看更佳~ 


(其实是另一个版本但是LOFTER只有一半....有兴趣可以去听一下 很符合这个文!)








番外


 


四仔记得他第一次见到李问,对方坐在他边上,戴着黑框眼镜,转过来腼腆地笑了一下,开始自我介绍:“你好,我叫李问。”


他对李问的第一印象,就是乖顺。


事实的确如此,除了放学后他们四个人会出去吃饭,其余时间李问都是埋头读书。


 


毕业那天,知道了李问喜欢一个男人后,他问过李问是不是同性恋,四仔记得李问告诉他不是,他只是喜欢那个人罢了。


从这一刻,他突然觉得李问并不是他印象中那个模样。也许乖顺是因为背负太多,却无人可讲,只能披上外壳,让自己躲在里面。


那一晚,他们就在高中校门口说了很多,多到四仔记不清,只记得最后李问说着说着哭了。


 


进入大学,李问还是经常叫他出来,却闭口不提那晚的事。平常也只是出去吃饭,或者一起学习,李问还是那个李问,看上去没有任何烦恼的李问。


四仔理解他,也没有多说,直到那天。


那天接到李问电话的时候,他刚下班,电话里的人情绪不太好,喊他去喝酒。他问李问怎么了,对方没回答。


等他赶到的时候,李问已经喝了好几杯酒,有一些醉意。四仔坐到旁边,也点了酒。


“你还记得达尔文的进化论吗,四仔,我被淘汰了。”李问突然开口,眼神迷茫。“实习公司为难你了?”四仔记得李问说过,今天他结束实习,还说请他吃饭庆祝。


“差不多,在公司听到了一个最不好的消息。”李问眼神迷茫地看向前方,“可能是我有记忆以来,最难消化的消息。”四仔拍了拍他的背,既然李问没有多说,他也不好多问。


酒过三巡,李问喝醉后四仔把他送回家。开门的是一个穿着浴袍的男人,说了声谢谢把李问抱在怀里。


关上门,四仔才发现李问父亲和李问一点都不像,而且可以说是截然不同。李问看上去意气风发,但其实性格温和,很好说话,开学第一天就已经非常熟悉彼此;至于他父亲,眼神里虽有温柔,但其中的疏离和冷漠却显而易见,就算四仔只见过他一面,也能感受到内外分明的礼貌。


如果说李问是冰雪融化后的暖春,那那个男人就是暴风雨前的平静。


 


三个月后,四仔再次接到李问的电话,邀请他去婚礼。


“你要结婚了?也太快了吧。”电话那头的人低声笑了一下,“是我喜欢的那个人。”语气平静,听不出悲伤。四仔知道这不好受,李问需要人陪,问了日期就答应了下来。


 


办婚礼那天,四仔到酒店就看到李问穿着一身裁剪得体的黑西装,忍不住打趣:“你也太帅了,平时都不见你穿黑西装,今天真的不是你结婚?”李问也笑了,“这是定制的西装,就一套。”顿了顿,又开口:“是我父亲送我的。”


四仔想到了李问父亲,点点头认可,对方的品味和气质的确非凡。


 


他随李问一同坐在靠近舞台的一号桌,聊着各自近况。


司仪开始说话,新郎站在离他们很远的门口,四仔看不清。等新娘入场后,新郎才牵着新娘一同踏上舞台,往他们这边走去。


等他们走到中央,四仔才看清新郎的脸。他错愕地看向李问,然后听到司仪让新郎儿子上台送婚戒。李问很自然地起身上去,递上戒指盒后站在一边,看到吴复生将戒指套上对方的无名指上后笑了,眼眶里蓄满眼泪。如果四仔不知道,都会以为他是太过感动。


 


四仔明白了李问那晚的话,无关工作,却关于爱情。


 


四仔想到了他们确定志愿的前一晚,他的司机有事没来,李问带着他走去地铁站。


“李问,你大学想考哪个学校?”


“A大。”


“A大的计算机编程全国第一!我记得你高一就说想学这个,以你的成绩肯定能进!”


但是第二天李问报了X大,他知道后问李问为什么,他的能力和成绩不应该去那。对方笑了一下,眼里隐隐约约有着痛楚和幸福。


“大概是想离他近一点。”


“上帝会眷顾乖乖听话的人,对吗?”


那时候四仔不懂,以为李问喜欢哪个女孩子,爱而不得罢了。


 


周围响起热烈的掌声,四仔却没办法违心地祝福。他看到李问下台,没有回座位,他跟了上去,去了厕所。


“他是我养父,我十岁就跟着他。”


“现在我二十二岁,你知道吗,四仔。”李问站在洗手台前。“我总以为我是特别的,做错事会给我善后,生活起居都让人负责,不会对我发火,也不会强迫我做什么。”


 


我的青春有时候还蛮单纯相信幸福取决于爱得深


 


“我去学了他喜欢的美术,穿上了他喜欢的黑西装,也有乖乖听话去实习。”


李问不说话了,四仔安抚地摸了他的后脖颈。李问身体一僵,眼泪最终还是落了下来。


 


等他们收拾好回宴会厅,新郎新娘已经开始一桌桌敬酒。


最后敬到他们桌,李问端起一杯红酒,和吴复生碰杯。一旁的伴娘说父子一场,喝个交杯酒也不为过,吴复生看着李问,后者点点头。


于是他们的手穿过彼此的手臂,交叠在一起,抬起酒杯一口饮尽。


也许是因为红酒度数过高,李问眼眶因此泛红。


 


 


两个月后,大学毕业。四人帮聚了一次,在从前高中门口那家茶餐厅。旧店已经翻新,前任老板因病去世,他的子女现在负责经营。华女也已经结婚,Bobby也有了未婚妻,李问申请了去国外读研离开香港,四仔继承了父亲的产业。


四个人即将分离,物是人非事事休。


 


李问出国后,四仔和他在网络上保持联系,知道他参加了万圣节舞会,知道他去看了峡谷,知道他认识了一些新朋友,还有女生向他表白。


有时候李问会和他说起吴复生——后来他才知道这个名字,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个名字愈来愈少被提起。


 


半年后,四仔交了女朋友。两人门当户对,已经见过父母、领了证,打算办婚礼。


他把这个消息发到了群里,三个人都发来了祝福并且询问日期,李问说到时候他会回来参加。


婚宴前一个礼拜,他在办公楼下等妻子下班去和四人帮见面时,看到了吴复生。对方似乎认出了他,微笑着和他打招呼。出于礼貌,四仔回应了,即使他因为李问和吴复生的事对男人心存芥蒂。


“阿问最近怎么样?”听到男人的问题,四仔一愣,“还可以,挺好的。”


吴复生点点头,扯出一抹笑容。


“那我就放心了。”


四仔有些不满男人的毫不知情,定定地看着吴复生,似乎想替李问得到一个回答,尽管他知道李问再三告诉他吴复生是无辜的。


“ 你上课在下面偷偷写作业被老师抓过吗? ”


四仔点点头,不明白吴复生的意思。


“没有一个大人会不懂孩子的心思,不管他藏得多好。”


说完车来了,吴复生上车离开。


 


 


电话响起,是李问打来,告诉四仔他们都到了,问他和他妻子想吃什么,四仔提议火锅。


挂了电话,女孩正好下楼,挽上他的手臂,一起去饭店。


吃完饭华女和Bobby提早回家照看孩子,四仔的妻子知道他们要叙旧,也提早离开。李问住在酒店,四仔买了几瓶啤酒上楼,两个人坐在地上靠着床喝酒,看着窗外风景,聊着这几年发生的事。


酒喝完了,李问去洗澡,四仔一个人坐在那。


 


四仔最后也没有把遇见吴复生这件事告诉李问,因为没有必要。


有人说:“岁月会冲淡悲伤,用新生重叠生命。”


他起身从落地窗外看到万家灯火,仿佛回到了他们毕业那天,他们四个还是懵懂少年。转眼间过去十年,也都各自成家。


他相信总有一天,李问会找到另一个人,会膝下承欢,会在和四仔说这些陈年旧事的时候笑着说自己当初过于单纯。


 


达尔文说过生存斗争之中不适应的就会被淘汰,但是他也说过物种会一点点进化。


被淘汰的那个人,也会进化成更好的人。


 


熬过了暴风雨和寒冬,将会是温暖的春天。


 


—番外完—


 

评论
热度(14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